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政协贵州省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以高质量资政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2年6月20日)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5:18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贵州政协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要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以高质量资政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锚定高质量使命任务

  (一)时代主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全部工作的主题。这就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都要高质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锚定高质量这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深刻内涵、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

  (二)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协商议政,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彰显。但也存在协商议政聚焦党政中心和民生领域不够,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和深入群众不够,资政建言站位高度和结合实际不够,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资政建言质量,有利于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作用、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总体要求。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锚定高质量使命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和省党代会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协商议政实效,以高质量资政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突出高质量协商议政

  (四)精选协商议题。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主战略、主定位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和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精选协商议题,明确协商内容。完善协商议题形成机制,于每年初形成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议题计划建议,按程序报同级党委审定批复实施,确保协商议题的高质量。根据协商计划,就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开展协商议政,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五)搭建协商平台。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的协商,邀请党政领导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界别联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完善以专题议政性协商为重点的常委会议协商,省政协每年举行4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市(州)政协不少于2次,县级政协不少于1次。坚持好省长与委员座谈会协商,推动市县政协有序开展市(州)县(市、区、特区)长与委员座谈协商。坚持好副省长与委员专题协商,省法检“两长”与委员座谈协商,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网络协商、远程协商、区域协商,推进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协商议政。总结推广社区协商、院坝协商工作经验,支持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组织、“委员工作室”等建设,推动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协商,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六)营造协商氛围。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协商议政全过程,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精心组织委员发言,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三、开展高质量视察调研

  (七)强化视察调研统筹。把视察调研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的基础环节,做到视察调研主题与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相衔接,与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议题计划相衔接,与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协商议政议题相衔接,与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相衔接,倡导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

  (八)改进视察调研方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耐心倾听、虚心请教,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坚持“身入”更要“心至”,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诚心化解矛盾、全心服务大局。坚持改进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做样子、走过场,确保视察调研活动务实高效。

  (九)整合视察调研力量。探索重大协商议题省市县三级政协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机制,在议题联结、调研联合、协商联动、成果联用的履职机制工作基础上,多方联合队伍,集中力量履职,推动市县在调研中由简单陪同变为参与主体。加强与党派、团体、界别及政府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协的合作,强化视察调研整体合力。全力服务好全国政协在黔调研各项工作,在服务中学习提升,在学习提升中改进工作。

  四、进行高质量资政建言

  (十)高质量组织委员发言。把组织委员发言,向党政领导、法检“两长”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作为最重要的资政建言途径,在各种协商议政活动中,广泛征集委员发言材料,拓展协商参与面。认真编审大会发言材料,切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认真遴选发言人,确保发言质量和发言效果。提高党派、团体在政协重要会议上的发言比例,为高质量发展多建诤言、多献良策。

  (十一)高质量推进提案工作。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引导委员围绕中心、贴近民心撰写高质量提案。严格立案标准,严控提案数量,严把提案质量。健全提案交办、督办机制,坚持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和党委办公厅、提案委员会跟踪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推动提案办理不断深化,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十二)高质量撰写视察调研报告。将视察调研报告作为政协组织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资政建言的重要载体,在视察调研中要坚持真发现问题、真研究问题。报告起草中,要注重专业人员参与,进行充分研究、思考和论证。反映问题要能“见人之未见”,分析原因要能“发人之未发”,所提建议和对策要与党政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建“有益之言、可用之策”。

  (十三)高质量提升其他经常性工作。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真正做到知民情、汇民意、聚民智。加强政协宣传文化工作,为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全方位的良好氛围。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理论研究等其他经常性工作,全面增强履职实效。

  (十四)高质量促进成果转化。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充分反映资政建言成果,及时将资政建言成果和相关意见建议报党委政府参阅。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反映和报送的相关意见建议的批示和采纳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增强资政建言实效。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资政建言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完善资政建言成果办理反馈及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切实把资政建言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五、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十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健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委员共识,确保广大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高质量资政建言筑牢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十六)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健全完善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讨论协商以及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安排,推进合作共事,不断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等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组织海外特邀代表人士参加政协活动,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拓宽政协对外交往渠道。组织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协开展政治活动,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听取意见、回应关切、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十七)广泛传播高质量发展正能量。发挥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协协商履职,反映界别群众诉求,在群众中传播共识。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及时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反映群众意见呼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视角独到的特点,鼓励他们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

  六、建设高素质委员队伍

  (十八)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委员牢固树立“责任委员”意识,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协商本领。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十九)团结引导界别群众。切实发挥好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反映诉求、排忧解难,担负起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责任,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做到群众在哪里、联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二十)营造良好履职环境。各级政协组织要尊重和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担当责任提供保障。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注重培养协商民主专业能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委员队伍。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服务机构,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教育引导委员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弘扬协商精神。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拓展网上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功能。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等制度,不断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

  七、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二十一)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48 号),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邀请党政领导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重大协商议政活动。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十二)提升政协干部队伍素质。强化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教育引导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关键,加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培养锻炼,不断增强学习、调研、参谋、写作、说话、办事等能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好服务政协履职。把转变工作作风贯穿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大力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健全制度、强化执行、提升效能,建设模范机关,以高质量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十三)精准聚焦协同发力。要积极争取“上力”,继续争取全国政协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各类高端智库支持,为贵州高质量资政建言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各级政协要充分利用上级政协资源,促进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广泛借助“外力”,以专委会为基础,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专家决策咨询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加强与发达省市和对口帮扶城市政协组织的合作交流。要充分调动“下力”,发挥好市县政协紧贴基层群众、熟悉基层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优势,推进上下联动,深化开展协同调研、联动协商。要不断增强“内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形成强大“合力”,做到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