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加强全面领导 切实关心支持 积极创造条件

 

共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10:05:48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贵州政协报

  中共云岩区委员会

  党政推动 助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岩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地位同等、责任同担、发展同行,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协商有保障。区委自觉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区工作大局。五年来,区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30余次;设立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在18个街道(镇)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组,为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提供平台;新增2个专门委员会,考察5名年轻干部到政协任职,为政协履职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分组讨论和各类重点协商座谈会;及时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研究政协工作。区政府对政协日常运转经费和全体会议工作经费充分保障。

  参政议政有重点。区委、区政府围绕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聚焦营商环境、社区养老、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等内容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区政协认真履职、选题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和办理。在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中,区委、区政府把帮助长顺县长寨街道生联村、长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重担交予政协。区政协勇挑重担,积极发动210余名政协委员、30余家委员企业组成工作组,帮助两村600余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民主监督见实效。区委、区政府会同区政协研究制定年度协商和监督计划,五年来区党政有关负责人参加协商议政40余人次,督导重点提案办理64件,对政协履职成果作出批示80余次。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通过提案督办、专题视察、民主评议、派驻民主监督员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中共南明区委员会

  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条件 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南明区始终坚持将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视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积极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好条件、创造好环境。

  加强领导,让政协履职有方向。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区政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全区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区委坚持会同区政府、区政协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重点,规范协商程序,加强协商保障,推动协商程序化,确保政协协商议政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

  全力支持,让政协履职有作为。重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领衔调度分析,重大议题交政协调研协商;重视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和意见建议,认真对待,加强督办,及时向政协反馈办理结果。对指向明确、措施明晰的提案,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对可行性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及时批示,推动政协调研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创造条件,让政协履职有保障。聚焦提高政协工作实效、强化政协职能、加强政协全面建设等重点问题,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修订《南明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全面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批准成立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着力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中共花溪区委员会

  协商监督有舞台 建言资政有分量

  花溪区委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牢抓实,不断创新载体和抓手,切实推进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牢政治建设这个关键。始终把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政协党组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

  抓牢党委统筹这个关键。区委坚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进行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每半年听取1次政协工作专题汇报,认真审阅年度协商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事宜和重要问题,为政协工作把方向、提要求。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对政协提案、视察调研报告等及时批示。

  抓牢提案办理这个关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区政府与区政协签订委员提案交办书,每半年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区目标管理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提案承办单位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质效。

  中共乌当区委员会

  加强党的领导 加大支持力度 确保政协依章履职

  近年来,乌当区委进一步加强对区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区政协依章程履行职责。

  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强理论学习。采取中心组、常委会议、干部培训、带头宣讲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增强抓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持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政协重要会议活动、交办重点调研任务、作出工作批示。持续保障政协参与中心工作的权利。坚持区政协主席列席区委常委会议、主席班子成员列席区委全会和有关会议制度,区委召开的重要会议或组织的重大活动安排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政协依章履行职能职责。加强政治引领。区委定期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年度协商和监督计划,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坚持民主协商。重大政策制定、重要工作部署、重点项目推进中事先征询政协意见,认真听取和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注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合理确定政协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协机关干部3人。加大后勤保障。充分保障政协履职工作经费,在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公务用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中共白云区委员会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推动政协工作笃定前行

  白云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推进政协工作与党的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全面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区工作大局部署推进,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白云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区政协工作情况汇报,积极推动政协协商成果转化。

  充分发挥政协协商作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积极参加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93条。安排区政协班子成员参与区重大活动和工作,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区委全会、参加区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座谈会议98人次。支持区政协建成“智慧政协”、远程协商云平台。

  全面促进履职成果转化。支持区政协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审阅批转政协提交的视察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专报81件,督促区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办理提案459件,为政协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切实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明确由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选配1名政协副主席,调动交流政协中层干部5名,及时补充委员27名。在乡(镇、街道)成立政协委员联络组,举办区政协委员培训班4期、专题辅导讲座19场,培训政协委员、政协干部2000余人次。

  中共观山湖区委员会

  加强领导 统筹协调 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观山湖区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对政协党组年度重要工作、协商计划等进行研究审批。出台《观山湖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党的领导对政协工作的引领作用。

  区委领导坚持参加政协全会、政协重要会议和政协重要活动,支持政协认真履行职能。大力支持政协开展各类协商监督活动,五年来开展各类协商监督活动20余次,形成成果报告20余件。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对协商报告、重点提案和亮点做法作出批示,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全区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区政协通报,积极采纳吸收区政协意见建议。如在推进以中高端制造业和中高端商贸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吸纳区政协提出的“依托产业空间集聚发展高端服务业,增强产业关联度”的建议。

  高度重视政协机构、队伍建设,在全区编制紧张情况下,增设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规模从160名增加到211名,常务委员从25名增加到34名。在十个镇(街道)建立委员联络组,明确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同时,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等方面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不断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机制,通过重点提案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部门属地承办等举措,提升提案办理成效。

  中共清镇市委员会

  党委重视 政府支持 政协主动

  五年来,清镇市委、市政府不断规范和支持政协制度建设,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指明方向,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前进,确保政协在全局工作中底气足、硕果丰、实效显。

  完善机制制度,政协履职底气足。市委、市政府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牵头制定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市委主要负责人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参加协商活动并讲话,及时阅批市政协请示、报告,认真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市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市政协有关会议活动、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形成,全市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重视政协智慧,参政议政硕果丰。市政协调研视察报告62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21次,相关意见建议均纳入党政决策部署或工作规划,提出工作建议350余条,积极为市“十三五”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努力在加快“一百两千三区”建设征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支持创新履职,民主监督实效显。创新委派6个民主监督小组对12家部门开展驻点监督,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协商的良好氛围。挂牌设立12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制定《清镇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工作方案》,开展基层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60余次,累计帮助基层解决130余个问题。五年来,审查立案的453件提案均全部办结,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均100%。

  中共修文县委员会

  同心同德同频共振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修文县委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为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思想上高度重视。县委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中共修文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将政协协商贯穿于决策过程中,在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时,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意见。

  政治上关心关怀。县委到县政协调研,详细了解要求工作情况,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出要求。始终把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选派政协干部到广州挂职,调配优化政协专委会主任人选。2021年县委办、县政府办首次在县政协常委会上报告提案办理情况。

  工作上大力支持。县委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政协全会期间,县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委员联组讨论;将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视察、调研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2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提案办理。2021年,全面开展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九届政协纳入实事办理的85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县委主要负责人批示政协各类报告25篇,高位推动实事的解决。

  中共息烽县委员会

  党政重视 措施有力 助推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近年来,息烽县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给予有力支持,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地位同等、责任同担、发展同行,确保政协工作在全局工作中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县委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看一格、厚爱一层。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及时在调研报告、基层协商民主专报上作出批示,对县政协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指示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领衔督办政协委员重点提案,有力推动政协履职成果办理落实。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县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提交政协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2021年10月,县委主要负责人到政协机关调研,协调解决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对办理落实政协履职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并开展提案督办,现场调度,推动办理。2021年,县委办、县政府办创新在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政协履职成果办理落实情况,县自然资源局等10多个部门先后在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政协视察调研反馈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充分体现了党政对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重视。

  县委重视,县政府支持,县政协的平台自然宽阔。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息烽县政协工作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共开阳县委员会

  “三向”发力聚共识 同心同行推发展

  开阳县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机制,协力谱写“三向”发力,共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委领导引方向。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形成每届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每年听取一次政协党组工作报告、每月听取一次政协月工作开展情况机制,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县整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党政负责人坚持参加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高位推动民主协商,促进委员建议落实。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和协商成果,党委主要领导批示45次,要求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有效推动相关工作更好开展。

  政府支持求实效。县政府本着开门纳谏原则,积极参与县政协大会联组讨论、常委会和双月协商等政协协商议政会议,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联系政协工作同志经常性当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全面支持政协开展活动,充分吸纳政协调研、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实委员提案交办、督办、回访工作,有效推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实现委员和群众双满意。

  政协协商谋创新。县政协努力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在全面搭建全会、常委会、主席会、双月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议政平台基础上,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在县政协层面构建起围绕“四化”主题恳谈会机制,邀请专家深入工业企业调研,搭建县党政领导、县直部门、专家、企业、委员等多方面对面恳谈平台,为开阳工业发展把脉问诊,打破了党政与企业间信息壁垒,凝聚工业高质量发展共识。在乡(镇、街道)层面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选择切口小、关联广,涉及群众利益的议题开展协商,切实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