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突出主轴主线 紧扣中心大局 奋力担当作为

 

以高质量履职成果彰显新时代贵阳政协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2-01-14 10:14:28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贵州政协报

  云岩区政协

  聚焦中心任务谱写履职新篇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根本所在,云岩区政协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展现了政协担当。

  服务大局挑“担子”。区委、区政府有要求,政协有回应。区政协围绕重点工作,主席班子成员积极参与西线、北线和中心片区、三马片区开发建设、轨道交通1、2号线建设和“一道两厂”等全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直抵一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片区开发建设献计出力,并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文巩固提升、领衔调度分析建筑业及房地产业等方面深入一线,为区委、区政府出点子、找思路,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

  参政议政出“点子”。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部署,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政协委员围绕重点工作精心拟定调研课题,搞好调查研究,为助推云岩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五年来,组织开展各类调研走访近200次,形成协商专报、视察调研报告等70余篇。同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办结541件提案,并对64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逐步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数量型向质量数量型转变。

  政治协商树“样子”。区政协着眼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注重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举办4期委员培训班和6场专题培训,培训委员500余人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涉及教育、卫生、医疗、社保以及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纳入民主监督内容,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省、市政协的充分肯定。

  南明区政协

  “四力齐驱”创新绩 躬身笃行谱新篇

  五年来,南明区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交出了一份让党委放心、政府认可、群众满意的履职“成绩单”。

  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上持续发力。班子成员通过走访辖区华润、融创、贵钢等建筑和房地产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与中建六局等企业洽谈项目、赴深圳市部分企业考察,积极参与产业大招商工作;为从江县大歹小学送去10万元帮扶资金及价值1万余元书包、篮球等文体用品,助力学校发展。

  在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上深挖潜力。围绕青云路改造升级、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区疾控中心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麻堤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员额制”教师管理等主题开展近百次调研视察,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益参考。

  在发挥协商机构作用上激发活力。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永乐乡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开展协商,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政协方案”;深化政协委员工作室功能,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2021年,唐歆、徐泽宏委员工作室的工作事迹从全国500余例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优秀委员工作室(站)”。

  在有效增进民生福祉上协同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委员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形成《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及时征求群众意见的建议》等50余篇社情民意,积极为民生改善鼓与呼;围绕“一圈两场三改”、提升城市品质等工作,积极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做好事。

  花溪区政协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

  花溪区政协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找准“切入点”,自觉在中心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紧盯推动“四个轮子”转起来、生态优势立起来、营商环境优起来、“民生三感”提起来,针对重点企业营商环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花溪段、关闭煤矿煤锈水治理等情况开展视察。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农村污水处理项目、食品加工企业发展、房开配建教育项目师资情况等工作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获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

  抓住“发力点”,自觉在中心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常委会视察、主席会议视察,对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乡村振兴、“三感社区”建设、十字街新型城镇化暨“三改”示范项目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协商。区政协主席领衔调度分析全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协助区委、区政府帮助区内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肯定。

  把握“着力点”,自觉在中心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以“书香政协”为平台,组织开展了“阅读与眼界”“红军在花溪”“健康知识进万家”“红色经典诵读”等专题讲座和活动。以委员讲堂、专题党课和专题培训等形式,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增强履职本领,积极引导全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乌当区政协

  坚持“四强化” 促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圆心,着力提升“向心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价值取向,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筑牢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安全屏障。采取区委、区政府“出题”,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组“荐题”、乡镇党委政府“点题”、相关部门“答题”等方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开展视察调研,有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强化聚焦中心,广集众智,履职能力更有提升。始终坚持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协商议政,凝聚各界共识,落实决策部署。

  强化凝聚合力,彰显情怀,倾力改善民生福祉。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关注群众疾苦,注重呼民所盼、应民所愿、解民所难,努力为改善民生、确保民安、促进民和献计出力,真心为民代言、为民谋利,积极推进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彰显政协为民情怀。

  强化新闻信息宣传,发挥独特优势,着力提升“影响力”。实行“全员办信息”工作模式,以政协专报、调研报告、党组呈报件等形式发出政协好声音,多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市政协、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签批。《乌当区政协“三看”“三悟”“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入“心”》《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等被“学习强国”等采用刊登,《为奋力谱写“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等多篇新闻稿件被《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刊登。

  白云区政协

  强基固本抓履职 凝心聚力促发展

  白云区政协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夯实履职基础,认真履职尽责。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发展共识达到新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安排党的创新理论学习176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始终紧扣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实现新突破。聚焦“三大战略”行动、“强省会”行动、省会城市新中心建设,组织开展视察调研56次并形成报告,得到市、区领导签批43件次。参加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联组讨论10次,提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意见建议23条。

  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进展。督办提案459件,办复率达100%。上报社情民意信息25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累计捐资210余万元。开展委员进乡(镇、街道)和民主协商活动143次,形成建言资政材料122篇。

  始终深化交流协作,大团结大联合开辟新路径。听取各界别意见建议59条,31条吸收到政协履职中,28条以专报形式转区委、区政府。参加市政协和兄弟区县政协跨区域协作会议6次。

  始终夯实履职基础,推动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8个。探索出具有白云特色的“1235”基层协商工作路径,累计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活动106场,收集问题建议300余条,转化为建言资政材料150余篇。

  观山湖区政协

  凝心聚力 担当履职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观山湖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把牢方向、提高站位,政治统揽能力不断增强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政协委员履职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利用委员宣讲团、悦享观山湖读书活动、委员讲堂等宣教阵地,引导全体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主监督成效更为显著

  聚焦全区“强省会”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筑业及房地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协商等举措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落实。主动以一线姿态参与全区创文、维稳、创建民主团结示范区等重要工作。深化提案办理,探索提案面对面办理机制,通过重点提案政府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部门属地承办等举措提升提案办理成效。

  立足特色、着眼创新,民主协商成果尤为丰硕

  纵深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将政协协商元素融入社区矫正、社会治理、物管行业、教育工作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观山湖模式”。

  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为民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助推“四化”建设。聚焦发展梗阻,紧盯民生欠账,通过协商式监督,解决了“上学难”“买菜难”“加油难”“如厕难”等一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清镇市政协

  稳舵奋楫扬风帆 风雨同行谱新篇

  五年来,清镇市政协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坚守“四个第一”,为清镇市高质量建设“强省会”实践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把“聚人心、凝共识”作为第一责任。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36次,及时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反映;组织委员深入各界群众开展党的理论和重要精神宣传宣讲100余次,使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始终把“建诤言、献良策”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建言资政“一线”站位,共开展专题调研、视察62次,形成报告62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21次,相关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部署或工作规划,开展的《贵州(清镇)职教城优势资源转化研究》,荣获全省三等奖。

  始终把“会协商、善监督”作为第一使命。采取“坐诊”“出诊”“会诊”相结合方式,开展基层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6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130余个。构建“三办一局”提案联合督办工作体系,收到提案459件,审查立案453件,全部办理完结,办复率、政协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始终把“连民心、纾民困”作为第一议题。以开展“随身六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完成实事办理40余件;开展“智力支边”和爱心“助学圆梦”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帮扶困难学子1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和谐清镇促进会”建设,募集资金达3484万元;为疫情防控捐赠114万余元物资,调拨供应口罩超过7000万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政协贡献。

  修文县政协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五年来,修文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抓手,以服务中心大局显担当,以聚焦脱贫战场为引领,全县政协事业呈现出团结奋进、务实有序的良好局面。

  协商民主有新气象。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商议政,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挂牌成立“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创新提案实事办理机制,设立250万元专项提案办理经费。五年共开展专题协商44次,参加委员580人次,呈送履职报告32篇,提出建议180条。919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捐款捐物346.3万元。

  脱贫攻坚有新业绩。市县联动投入资金近2亿元,完成六桶镇集镇改造等工程。贯彻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部署,落实帮扶资金2116.33万元,委员企业投入扶贫资金2657.18万元,委员直接投入帮扶款物379.99万元,135家县内非公企业捐赠帮扶资金288万元。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协调投入帮扶资金44万余元。2020年7月获中共贵阳市委授予脱贫攻坚“两优一先”支部。

  服务大局有新作为。落实领导领衔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紧扣营商环境建设,多方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化解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广泛凝聚教育发展共识,建立“一对一”爱心帮扶制度,委员捐资上百万元支持学生学业,助推修文中学等学校发展建设。围绕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医养服务、硬件设施等开展履职活动。聚焦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社区文化阵地建设等协商议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息烽县政协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息烽县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高水平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始终突出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书香政协”为载体,对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深刻理解新时代基层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提升“做政协人、讲政协话、干政协事”的政治能力和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积极开展委员下基层活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社情民意的“反馈者”。近年来,共形成视察调研报告27篇,形成提案督办报告20余篇;筹集14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动员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息烽县政协支部荣获“全市扶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名同志被省委、市委、县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4名同志被省政协办公厅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得到充分肯定。

  开阳县政协

  探索履职新方式 构建协商新机制

  五年来,开阳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协商意识,规范协商形式,把握协商节奏,注重协商实效,初步形成了以全委会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专题协商和双月协商座谈会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以地企恳谈会为特色、以基层协商为延伸的协商格局,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事务等方面问诊把脉、提出建议、反映民意、汇聚民声。

  过去的五年,县政协围绕县“十四五”规划编制、脱贫攻坚、新型工业化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等主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176次,形成各类报告69篇,提出建议423条,547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主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县政协建立了通过县政协搭台,由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与各类市场主体面对面、无障碍沟通的地企恳谈会机制。2021年7月,县政协以“新型工业化”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成功组织召开开阳县“新型工业化”地企恳谈会。此次恳谈会上专家的建言献策,企业和部门的交流沟通,为开阳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突出新型工业化引擎,形成储能材料主导的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提供了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