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专门委员会这一年(之五)

 

四个“新”贯穿履职工作始终

 

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09:15:50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贵州政协报

  回顾与展望

  2021年,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按照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履职尽责。一年来,以四个“新”为抓手,不断丰富履职内容,提高履职效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2022年,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2年省政协全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选准课题“小切口”,为推进全省“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四个“ 新 ”展现新作为

  1.强化理论武装,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始终把政治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积极建言献策,主责主业有新举措: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和省政协主席会议统一部署,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开新局”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

  3.服务中心大局,参政议政有新作为:上下联动,积极参与和配合全国政协调研、协商活动。

  4.发挥专委会特色,履职尽责有新业绩:统筹兼顾,认真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上级交代的其他任务。

  数据说话

  ■2021年,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共计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协商等13次,形成相关报告7篇。

  ■2021年,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始终强化政治学习,先后组织集中学习8次。

  ■2021年,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围绕“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新突破”主题召开网络议政远程专题协商会,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在六盘水市政协和榕江县政协设分会场。组织有关市(州)、县政协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围绕协商内容就近就地开展调研,形成大会发言材料24篇。

  ■2021年,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按照相关要求,建立“贵州省政协农委系统工作交流”微信群,引导全省各级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同志在群内踊跃交流发言,收集问题19个、提出意见建议28条。

  履职亮点

  ■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开新局”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一是围绕“我省农产品深加工及品牌建设”调研主题开展调研;二是围绕“我省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视察主题开展实地视察;三是围绕“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协商主题,组织有关市(州)、县政协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围绕协商内容就近就地开展调研。

  ■2021年,全国政协在政协农业农村委系统开展“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主题讨论活动。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在此次讨论活动中作了主题发言,另报送的专项报告和贞丰县改厕案例均被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收录于专题汇编,发出了贵州政协的好声音。

  ■报送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的《关于挂牌督战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的总结报告》,获得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罗志军批示:“贵州政协农委工作扎实、成果显著,体现了农委系统精神面貌,在服务大局中有位有为,要总结贵州经验,希望宣传推广。”

  ■围绕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主动作为,有效解决辣椒产业融资难问题,于2021年10月8日在遵义举行了农发行贵州省分行、遵义市政府、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和遵义市政协“助推遵义辣椒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十四五”期间,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将累计授信不低于10亿元,加大对遵义市辣椒全产业链发展的支持力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