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专门委员会这一年(之三)

 

以“平安贵州”建设为抓手

 

努力开创社会法制工作新局面

 

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17:01:40 来源:贵州政协报网络版 原文作者:贵州政协报

  回顾与展望

  2021年,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履职成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22年,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将继续重视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抓好年度课题调研,力争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推动相关工作向前发展;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发挥委员优势,为基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接续作贡献。

  履职记忆

  一年来,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从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着手,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履职成效。主要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1. 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的重要会议及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 开展乡村治理调研、生态环境司法工作调研、控告

  申诉检察工作调研、道路交通安全调研、“法治毕

  节”创建相关工作调研。

  3. 围绕“平安贵州”建设情况,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就“平

  安中国”建设赴湖南、海南等省进行考察学习。

  4. 搞好立法协商。

  5. 持续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成果

  2021年社法委围绕“平安贵州”建设情况,组织委员先后赴贵阳市观山湖区、花溪区,黔西南州兴义市、安龙县、晴隆县,安顺市关岭自治县、镇宁自治县、西秀区、平坝区,了解各地综治中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安防控体系、青少年法治教育、“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等情况。形成了《平安贵州建设情况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

  2021年4至5月,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乡村治理情况,社法委先后组织委员分两次赴石阡县、湄潭县、余庆县、福泉市,龙里县等地调研,深入了解全省各地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广泛听取各地干部群众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形成初稿后于7月份再次就该课题进行书面调研,召集委员多次讨论,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数易其稿,形成了《关于我省乡村治理的调研报告》,报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

  委员荣耀

  一年来,社法委委员蒋海波、李德祥、游小兰、童辉、王远贵等响应省政协号召,积极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显其能,各尽其才,通过产业、资金、物资等各种方式对基层群众进行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

  蒋海波委员通过民革中央和贵州省政协反映的《整治“职业索赔”乱象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2018—2019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李德祥委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游小兰委员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脱贫攻坚个人二等功;童辉委员被省妇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王远贵委员被省委宣传部收入“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予以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